bobo

总有些遗憾吗 总有些遗憾吧

密缝心事(三)

私设/勿上升

————————————————————

“好的,羽生选手,我收到曲目后会着手构思的。真是抱歉,我的手现在还不能动针线,明天工作室外出采风的同事回来,我会立即安排他们修改那件考斯藤,不过可能得下周才能取了,抱歉抱歉。”

伊藤老师把羽生一路送到门口,并给他鞠躬道歉,我跟在她后面,也不好一直站着,也同她一起给羽生鞠躬。


“没关系的,伊藤老师,新曲目还要麻烦您呢,我下午发您邮箱,麻烦了。”他鞠躬回礼。


我们都起身后,他笑着说,

“祝老师的手早日康复,

  今天天气很好,一切还不是太糟呢。”

他抬头看着冬日里再寻常不过的晴朗天空,但他的话语却让人感到一种如沐春风的暖意。


看着他走远,我和伊藤回到房间里。


“花滑选手真的要准备很多考斯藤呢。”

我轻声感叹,除去他第一天试穿需要修改的那件,伊藤还在帮他调整另外一件的颜色,现在又有了新的考斯藤要根据曲目和他想呈现的效果去设计。


“对啊,不过能给羽生这样的选手设计考斯藤,

  对设计师来说也是莫大的幸福呢。”

伊藤点点头。


我就在那间小屋子里呆了整整一天,帮伊藤调着各种各样的蓝色,喷染到布料上去看效果,这套衣服我认得,是叙一,看过视频,那是一套很有神性的节目,所以我的每个动作都格外虔诚小心。


“这些蓝色看上去都很好,但好像又都不太对…”

看着桌面上挑拣剩下的那六七块料子,

我摇了摇头。


“今天辛苦顾浠了,看来我们今天运气不太好呢。”

她耸耸肩,打开电脑,接收了那封邮件,

“我们听听羽生的新曲目,换换思路吧。”


我坐在她身旁,我们一起听了五六遍才暂停。


“好了,已经很晚了,顾浠回学校吧。”

她看了眼挂钟,揉着发酸的脖子,

这个点,我确实也该离开了。


走在路灯下,我脑子里乱乱的又满满的,有他的音容笑语,有他的明眸皓齿,有他健康漂亮的指甲,有那一团团迷雾一样捉摸不透的蓝,有那悠远的笛和玉盘落珠的鼓点……控制不住的全部都想画下来,但想到早上在便利店的事,立马冲进一家文具店挑了个烫着金印的墨绿色牛皮画本,比我随身带的那本小一点也要更厚。地铁上,我伏在膝上把那些一股脑都画在新本子上。


第二天,又早早去到工作室,今天另外三名老师也回来了,他们在那里忙着改羽生的考斯藤,原本就不大的地方更拥挤了。

“顾浠,你看看这个,”

伊藤递给我一版底稿,

“我在欧洲教堂见过蓝底金纹的柱子,特别贵气漂亮,所以根据那个画了这个,想在领口添一圈金色刺绣但花样文饰还没想好,你看看有没有什么建议?”


我接过稿子,大概想象了一下,成品穿在他身上肯定是复古又优雅的,不过这种欧式风格真的不会和

那颇具东方味道的曲子矛盾吗?但自己确实很喜欢这个设计和版型,也很期待他穿上的样子,找了个小角落掏出稿子研究了起来。


我不仅在领口画了一圈金色刺绣,还把那金色,藤蔓一样伸展到手臂肩后,想起他的肩颈线条又觉得高领的设计对他来说有些暴遣天物,在后背的金领下又给他镂空出一小块背,适度的露肤感也是符合伊藤老师设计习惯的。


“肩膀上的刺绣之间也可以做一些镂空啊。”

伊藤不知什么时候站到了身后,一句话仿若点睛,我一直以来缺少的就是这种东西,

“顾浠,你可以把那些刺绣的细节再画一下吗,我真的很喜欢。”


我点点头,铺开一张新纸,因为这套衣服典雅高贵,我选用了自己擅长的对称设计,伊藤也很认可,她又修改了一些地方,

“很美呢,我等会安排老师按照这个图纸绣个小样看看效果。”


“伊藤老师,我会刺绣的……”我脱口而出,因为自己真的很想亲手为他做些什么。


“哦?那我给你去取布料和金线。”


“嗯嗯!”


我就这么窝在小桌子旁绣了起来。


“伊藤老师,打扰了。”我寻声抬头,是一没见过的小个子男生,又低下头继续绣着


“宇野选手来看稿的吧,在这里。”

伊藤冲他招招手。


“这个设计我很喜欢,非常感谢您,

  现在有没有成品或小样啊?”


“抱歉,这个稿子也是我们顾浠刚刚改出来的,”

她指着角落里伏案刺绣的女孩,

“她正在帮你做关于刺绣的小样呢。”


“我可以看看吗?”


“当然。”伊藤把宇野领了过去。



“什么?这…这是给这位先生设计的?”

听完伊藤的介绍我有些震惊。


“对啊,宇野选手很喜欢顾浠的创意呢。”


“谢谢您的设计,还请麻烦小姐您务必帮我做好这件考斯藤,拜托了。”他居然朝我鞠了一躬。


“可,可我……”


“没关系的顾浠,

  你打好刺绣小样,剩下的交给我们就好。”

伊藤拍拍我的肩,

“宇野选手很久没量体了,

  今天就再麻烦顾浠帮个忙吧。”


那三位老师仍是在为了羽生忙碌,我只好硬着头皮拿起了软尺。


“顾浠比上次熟练多了呢。”

伊藤捧着笔记本看上面的数据。


“伊藤老师,这不是为羽生选手的新曲设计的考斯藤吗?”宇野走后,我还是问了出来。


“这个不是啊,这稿子是我上周打好的。除了羽生,还有很多优秀的花滑选手找到我们帮忙定制考斯藤呢。而且羽生的曲子昨天才发过来,我的手也没法画啊。”她笑着给我展示右手上的绷带,我居然连这也没想到……

“不过我心里已经大概有模板了呢,再过两三天顾浠应该就能看到了。”


回到宿舍我在原先的画稿本上把宇野那一身考斯藤完整的画了出来,标上他的名字和日期,越看越不对劲,用铅笔反复绕着他的名字打圈……


在笔头即将秃掉的时候,我翻开那个满是羽生的本子想象着他身着这身衣服的样子,又想着他是如何在被雾笼着的冰场上演绎那首新曲的,一下又全然没了思路。


除去上课、画图和去图书馆狂刷法语题,我其他的时间都是泡在工作室,那个刺绣进展的很慢,我也越来越毛躁。那间小屋的网络信号并不好,很多时候我就自己溜到对面那家便利店,在落地窗前的位子上看看手机喝一杯咖啡。虽然好多天没见到他,但那本有关他的画本上的内容却越来越多,因为我总在看他的比赛,因此也知道了他第一天试穿的是紧急定制的蓝款歌剧魅影……


“这是我考斯藤上的文饰吗?”

那天下午依旧抱着那块布刺绣的我,

身后突然传来这样的声音,

“很漂亮呢,我很喜欢。”


“羽生选手来啦!”

各自忙碌的大家都停下手中的工作。


“嗯,大家辛苦了。”他对着大伙弯下腰。


“羽生选手……”我转过身,腰贴着桌子站了起来,把桌上那块刺绣压在手底下。


“我可以看一下吗?”他摊开手心。


“那个…这,这是给宇野选手制作的小样……”

我把头沉下去,手依旧在身后撑着桌子,这个动作让我整个人非常不舒服。


“哦,这样啊。”

他合上手心,我听不出任何情绪。


“羽生选手来试试考斯藤吧。”

伊藤提着衣架走了过来,他接过,进了更衣室。


几个人全在镜子前围着他,我不好意思凑过去,正巧接到室友电话,连忙推门出去。


“12月月末蜷川实花的艺术展你看不看?”


“当然!”


“10分钟后开始线上预订,只有30个名额,我把网址发你。”


“嗯!”这些天确实很累,还好舍友还替我记得我非常欣赏的霓虹艺术家要办小型展览并开沙龙的事情。连忙跑进网路顺畅的便利店,盯着屏幕准备抢票。


还有

30s


20s


10s


“顾浠,你在干什么?”


“什么?”


我抬头瞥见了他,

愣了一下然后飞速低下头狂点屏幕……


“什么!”

是我发自内心的哀鸣惨叫……


“怎么了?”他有些紧张。


“没关系,”

我把手机丢到一边,

手肘撑着桌子把头埋在里面,

“我没抢到喜欢的艺术家个人展的门票……”


“是…因为我吗?”用手指着自己。


不等我回答手机响了起来,

“我没抢到……”


“我也是,这个名额太少了……”

我们俩也不愿多说很快就挂掉了电话。


“抱歉啊……”他看起来有些内疚。


“这和羽生选手没关系的,是名额太少了…”


“刚刚看到顾浠屏幕上好像是蜷川实花老师?”


“嗯,就是她的个展。这次的考斯藤合身吗?”

我注意到了他手里的袋子。


“嗯,非常合身。”他点点头。


“合身就好,羽生选手再见。”

我冲他欠欠身,离开了便利店。


“再见,顾浠。”

直到女孩走进对面那扇玻璃门,

他才说出这么一句。


日子数着数着就忘了,反正每天横竖是见不到他,而我,一个普通不过的设计系学生好像也不应该对此有那些奢望。不过这两周为了进修的笔试面试天天晕头转向,抽出空来只能在宿舍绣小样,终于赶完工送到了工作室。


“顾浠最近的考试还顺利吗?”

伊藤接过小样,欣赏的点点头,

“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还不错,”

虽然每天都很忙,

但目前反馈的结果还是很让人满意的,

 “伊藤老师,您上次说帮羽生设计的新考斯藤…”


“这是初稿,顾浠帮我提提建议吧。”


我接过那张画稿,

“这是,以狩衣为模板设计的?”

看到那版稿子一下全都豁然开朗了。


“对,羽生说想演绎阴阳师晴明,我看了电影觉得这个再适合不过了。”


“对!就应该是这样。”

突然意识到自己有些兴奋,

“对不起,我有些激动,

  这段时间被考试搞的有些神经质呢……”


“我们顾浠这段时间真的太辛苦了,

  还完成了这么棒的小样刺绣,”

伊藤搂住我的半个身子,并拍拍我的肩膀。


“不过,这件考斯藤有点…过于素雅了吧?”

我说的很委婉,因为上边几乎没有什么装饰。


“这个版型我是很满意的,细节却总在犹豫,”

她又拿出关于领口下摆的局部图展示给我看。


“我…可以试试吗?”

我小心翼翼的看她。


“当然!”

她点点头,

“不过,这是顾浠的画稿本吧。”

她从柜子上把我原先的那个大本子递给我。


“原来被我落在这里了呀,我太粗心了。”

我接过,前两天就发现它不见了,但我现在基本都是在那个新本子上画有关他的事情了,所以也没在意,以为就是落在图书馆,等忙完这阵子的考试再去取就好了。


我端着画板坐到那个小角落,打开本子翻到新的一页,却发现前面好像夹着什么东西。


是一张入场券,旁边工整着写着一段话:


顾浠小姐,

抱歉那天因为我的打扰让你没有抢到票,

真的对不起,

这是我托私人关系找到的一张入场券,

希望是你想看的那场艺术展,

听说你最近因为考试不能到工作室来,

我就很冒味的把它夹在你的画本里,

并写下了这段话,拜托你一定要收下。


祝考试顺利,

还有,

生日快乐。

                       


                         ——Yuzuru

                                 2014.12.7



我一手捏着那张票,用另一只手掌掌根拍着脑袋,票是24号的,今天已经十号了,因为实在是太忙生日也只是和舍友一起分了一个小蛋糕……

而且那也是他的生日啊……


无措的翻着那一页留言,突然看到了前一页的笔迹,还是我那天画的宇野昌磨……


他不会看到这个了吧!


他一定是看到了……


不然怎么会刚好在后一页留言啊……


我望着那个被我圈起的名字看了好久,又从包里拿出那个画满有关他的新本子,我不想让他误会,但也不想让他知道这一切……


“怎么了顾浠?”

远处的伊藤看到我神色不太对劲。


“老师,羽生选手之前是不是来过?”


“对啊,7号他过来看过稿子的,

  你的本子就是他在桌上发现然后交给我的,

  怎么了吗?”


“他下次什么时候过来啊?”


“这他倒是没说,

  不过他12号要去巴塞罗那参加大奖赛,

  在那之前应该不会来了吧。”


“哦,这样啊……”

我低下头,丧气个脸,但又想到那件躺在纸上还未精细雕琢的考斯藤,又有了动力,我是要为他做点什么的,无论是出于那种原因……



“那个,我有票了。”回到宿舍,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给同样想去的舍友说一下的,我不喜欢把这种事情藏着掖着。


“什么?!”她惊呼,眼睛里却燃起希望,我知道她想问自己能不能也去。


“一个朋友送的,不过只有一张……”


“等一下!”

她打断了我,

“这种情况下能搞到这种票的肯定不是一般人,通常送别人门票,不都是送两张的嘛。你这个朋友应该是有能力搞到两张票的,但他只给了你一张,这说明了什么……”她一脸玩味的看我。


“能说明什么,

  这个票有多难抢咱俩又不是不知道……”

其实听到这里我已经懂了她的言外之意。


“哎呀,别害羞嘛,

 那天可是圣诞夜,很浪漫呢……”


“别乱讲!”


“不过,我们家顾浠这个神秘的朋友是谁啊?

  我之前都没有听你提过呢。”


“我……”

我哽住了,

其实我们又真的算得上是朋友吗?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